好難得端午連假,格友們你們有什麼安排呢?

黛比到嘉義參加堂弟的終身大事婚禮,回台北時難得機會到台中惠中寺聽講座,今年主題是『未來與希望』。

我記憶中的民歌歷史 35IMAG0078

演講者是我最愛的民歌手【李建復】,當天演講主題『聽見!音樂的力量』。 

IMAG0073我記憶中的民歌歷史 30

 就在演講當中小復哥分享了民歌歷史與他的想法, 卻也在短短的兩小時中可以近距離聽現場演唱,

 更讓我回憶讀書時代我所知道民歌記憶, 經過近一個半月黛比終於整理自己所記錄知道的民歌歷史, 

與大家分享!

 我記憶中的民歌歷史 28 

  我記憶中的民歌歷史 29

話說從前黛比在高中時期就已經愛上民歌,常在星期日高中老師帶著我一起到木船聽民歌,

如今無法忘懷的就是在高中時代跟著老師追民歌~~ 

在2015年6月5日夜晚聽完【民歌40-再唱一段思想起】後,更是深深的愛上它~民歌。  

我記憶中的民歌歷史 08  

 記得在1975年民歌從校園萌芽,揹著吉他穿著大學服,大學生們高聲哼唱著自己的歌,

多少青春歲月伴著 這些歌曲,不曾消逝。

 四十年後,我們依然唱著這些熟悉的歌,原來大家的青春仍閃亮著。

感謝民歌豐富了我的人生,尤其是2015年至今。

我記憶中的民歌歷史 03

 有人曾經問我為什麼你喜愛民歌?你是民歌遲到生應該熟悉民歌並不多呀!

其實黛比也不知道為什麼喜愛懷舊風,或許內心裡藏住著一個老靈魂吧!

特別喜愛聽一些以前老一代的音樂歌曲,以前創作的歌詞編曲及演唱比起現在演唱的更棒,

有許多經典作品還是老的好。

我記憶中的民歌歷史 09

在1971年黛比還沒出生時中視有播出一節目【金曲獎】,

當時主持人『洪小喬』戴著寬邊帽揹著吉他自彈自唱著,大家都稱呼她【金曲小姐】。

主持人當時也創作了一些膾炙人口的歌曲,歷經40多年到現在依然讓大家所傳唱著,

聽聽當時洪小喬演唱『愛之旅』。

                 

喜愛民歌的朋友一定知道民歌之父之稱的『楊弦』,在1975年6月6日台北中山堂舉辦個人演唱會

下半場全部唱余光中的詩創作譜成的歌曲,讓黛比回憶起讀書時國文課本讀過很多余光中的詩,

原來可以透過五線譜和音符跳動譜出悅耳且人人傳唱的歌曲。

我記憶中的民歌歷史 10

在2016年6月6日國立中山大學舉辦余光中詩詞講座演唱會,

黛比特地從台北南下高雄聽這場講座,演唱影片分享大家!

在1976年淡江大學舉辦了一場西洋民謠與熱門音樂演唱會,大家都在喚呼【唱自己的歌】,稱為『淡江事件』。

這淡江事件被視為台灣校園民歌一個重要的轉捩點,隨後在各大專院校掀起了一股民歌運動。

我記憶中的民歌歷史 02

演唱會當天李雙澤代胡德夫上台演唱,

問台下:「我從菲律賓到台灣到美國到西班牙,

全世界年輕人喝的都是可口可樂、唱的都是英文歌。

請問,我們自己的歌在哪裡?」

接著開始演唱《補破網》、《國父紀念歌》等國台語民謠,

引起台下一片嘩然。

我記憶中的民歌歷史 34

不幸李雙澤年輕在淡水海邊救人溺斃,砸可樂瓶事件已成為民歌界裡的一則神話傳說了。

 我記憶中的民歌歷史 11

讓時間回到1977年當時李雙澤與楊祖珺的合唱,一首【美麗島】另一首【少年中國】,

早期這兩首歌是被新聞局給禁唱的歌曲,其實黛比仔細聽了很久歌詞寫的真美,

分享給大家就來仔細聽聽早期兩位的歌聲吧!

 當時提倡『唱我們的歌』,卑南族歌手胡德夫不忘唱自己家鄉的歌,

仔細聽聽胡德夫說唱自己家鄉的歌【美麗的稻穗】。

   

1977年新格唱片舉辦了第一屆「青年歌謠演唱大會」,它的特色在鼓勵年輕人自己創作、演唱自己的歌,

期待將國語歌曲帶入一個更有內容的境界。

我記憶中的民歌歷史 13

  我記憶中的民歌歷史 12

好難得跟隨民歌40聽很多場的演唱會,同時也收錄很多當時優勝歌手同台演唱的盛況影片喔!

以下影片是黛比特地到台南成功大學聽演唱會收錄的,李建復與包美聖合唱『那一盆火』。

我記憶中的民歌歷史 14

 我記憶中的民歌歷史 05我記憶中的民歌歷史 04

我記憶中的民歌歷史 15

我記憶中的民歌歷史 06我記憶中的民歌歷史 07

不知道各位朋友們您是否有印象『野狼125』機車廣告呢?

在黛比童年記憶中在電視裡都會看到和聽到野狼125廣告歌,

原來這首廣告歌曲出至於音樂大師李泰祥的創作。

大家就來聽聽早期的廣告歌曲創作吧!

 

我記憶中的民歌歷史 16

黃大城也缺席了民歌40演唱會,大家並沒有忘記他,在2016年7月9日當天下著傾盆大雨,

黛比到國父紀念館聽『我的民歌時代』演唱會,

黛比又收錄了四位民歌齊唱【黃大城作品-今山古道】。

我記憶中的民歌歷史 17

音樂才子馬兆駿寫了許多人人朗朗上口傳唱的歌曲,

尤其是『木棉道』『微風往事』『散場電影』『風中的早晨』等等,

我們繼續聽這些優勝民歌手齊唱的【木棉道】。

我記憶中的民歌歷史 18

我記憶中的民歌歷史 19

我記憶中的民歌歷史 20

我記憶中的民歌歷史 21

在1978年唱片工業崛起後,繼新格唱片舉辦金韻獎第一屆後,接著1979年新格唱片序辦金韻獎第二屆,

同年海山唱片也舉辦民謠風創作歌唱比賽,結果在1979年金韻獎和民謠風冠軍都是【齊豫】,

那非常獨特的嗓音人人稱讚!音樂大師李泰祥許多成名的創作歌曲都由齊豫演唱。

我記憶中的民歌歷史 22

我記憶中的民歌歷史 23

1980年底,

由李建復、蔡琴、李壽全、蘇來、許乃勝與靳鐵章六位年輕人成立「天水樂集」,

只維持一年多的時間,是樂史上的傳奇組合,

首創以「獨立工作室」模式,爭取創作自由、實現音樂理想,

推出兩張重量級專輯「柴拉可汗」與「一千個春天」,

作品「叫好不叫座」,成為民歌最終、最悲壯的經典。

我知道「天水樂集」是傳奇、是經典,在民歌即將終了的時代裡。

我記憶中的民歌歷史 24

我看到李建復年輕時的模樣,內心就非常的感動........,彷彿又回到黛比小時候父親大手牽小手那個年代吧!

我回憶小復哥穿著軍服在晚會中唱歌的模樣.......,這都是回憶歲月痕跡,

我記憶中的民歌歷史 33

正如小復哥在復刻版所寫下的感言:

『天水』的創辦過程,我父母親一路忐忑地扶持,

如今家父已經走了五年,而我的女兒卻開始有機會認識她們父親的另外一面,

這也是一個奇妙的傳承。

 看著小復哥相片,聽著他在「天水樂集」時代的歌聲, 

又想起他的另一首經典民歌「老歌手」的歌詞......, 

有一位老歌手  唱了嘛一首輕快的歌 

旋律是年輕  歌聲卻沙啞

有一位老歌手  唱了嘛一首輕快的歌 

旋律是年輕  老淚如雨下

問您沙啞為了誰  為那年輕竟老成

問您老淚為何灑  灑那黃花已不存

老歌手啊  老歌手啊

我記憶中的民歌歷史 25

很開心來到台中惠中寺,當走進惠中寺讓黛比WOW一聲,

讓黛比開啟另一個不同的視覺感,不知道大家是否跟我一樣對於佛寺都停留在傳統寺廟建築呢?

位在台中惠中路上的惠中寺卻是一棟巴洛克式風格建築,原來佛寺也可以這樣特別。

我記憶中的民歌歷史 26我記憶中的民歌歷史 27

走進寺裡看到小復哥的轉眼一瞬間CD立馬拿出皮夾買一片,其實這片CD黛比早已經買了且小復哥也簽名了,

但是這片CD買的格外有意義,因為在去年民歌40到深圳聽演唱會認識了一位北京朋友,

這段時間不斷的聯繫就因為小復哥與民歌40認識了她,

所以特別買一片請小復哥簽名郵寄給北京的朋友。

 我記憶中的民歌歷史 32

每次只要有小復哥有出席參加活動,黛比一定會排除萬難參加的喔!

今天講座結束一定要找小復哥拍照呀!

IMAG0116

更開心黛比拎著兩本小復哥以前的著作,從台北拎到嘉義再拎到台中給小復哥簽名ㄋ,

讓黛比過了一個特別開心的端午假期,因為我找到點滴【復】能量。

我記憶中的民歌歷史 31

~~~延伸閱讀~~~

【民歌演唱會】跟著音樂去旅行~深圳站

【民歌演唱會】民歌40巡迴列車回到校園-台北台大體育館

【民歌演唱會】民歌40巡迴列車回到校園-台南成大體育館

【民歌演唱會】民歌40 再唱一段思想起 演唱會

 

arrow
arrow

    黛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