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三重區正義南路86巷 。02-29791815  。官網 FB

週一~週日 10:00~18:00 。免費開放參觀 。因疫情需攜帶身份證或健保卡 採實名制紀錄 。

話說2015年六月六日民歌40開始至今(2020)年六月六日,時間過真快五年過去了,

很開心可以報名新北市文化局所舉辦的【民歌45光陰故事】講唱會

讓我有緣來到新北市文化園區「空軍三重一村」

當黛比來到這裡時內心的感動湧上心頭,因為眷村對我而言有著滿滿的記憶與懷念。

空軍三重一村 01.jpg

由於時代變遷,如今老舊的眷村依依拆除改建,

全台所剩眷村數已不多了,空軍三重一村是眷村之一,

位於三重區正義南路底86巷淡水河堤防邊,

這裡主要是空軍高砲部隊的眷村,

也是目前三重地區保留較完整的眷村

現在已是新北市政府公告為新北市的歷史建築………。 

空軍三重一村 03.jpg

空軍三重一村 04.jpg

在眷村入口旁有一座裝置藝術,利用眷村內老舊房舍的窗戶和木門層層堆疊設計,

將老舊的廢物給予新生命,晚上點起燈來襯托出裝置藝術的美。

空軍三重一村 02.jpg

由於新冠狀病毒疫情,在進入眷村文化園區之前會有防疫工作需量體溫和實名制登記,

開始進入眷村參觀活動,首先可以到眷村遊客中心坐坐,

休憩閱讀、欣賞眷村的歷史影片喔!

集結眷村的生活、童年記憶、房舍改建,

還有語言、教育、飲食、生活場景讓我們更了解眷村的故事。

空軍三重一村 33.jpg

空軍三重一村 32.jpg

黛比好開心很久沒有看到國旗高高掛了,

也許對大家來說眷村只是個眷村,

但身為軍人子弟的兒女~我而言,眷村是我成長的地方,

在這裡感受到我真的回到小時候在眷村生活的日子。

空軍三重一村 05.jpg

來張自拍照一定要留下美好的回憶,

參觀眷村時我的海腦裡浮現「國恩家慶」的音樂旋律,

晴空萬里  大地含笑

晴空萬里  大地含笑

歡樂歌聲響徹雲霄

多少人流血流汗   大家才有今朝

飲水思源   飲水思源

齊奮起齊奮起 復我河山 救我同胞

到那時到那時 家家歡慶 樂陶陶

空軍三重一村 14.jpg

在眷村裡家家戶戶的大門都是一樣紅白相間,一個不小心很容易誤闖大門唷!

空軍三重一村 13.jpg

黛比到訪時恰巧遇上眷村導覽開始,我火速也報名參加,

目前眷村每天都有定時導覽,每時段最多20人次,

體驗時間大約15分鐘,開放各場次可以到遊客中心預約報名。

平日兩場次 : 上午11:00 、下午15:00 。

假日四場次 : 上午11:00、下午14:00、15:00、16:00 。

空軍三重一村 06.jpg

在空軍三重一村最珍貴的地方,

就是基地保存了日據時期建造的防砲陣地,

當時眷村就是以防砲陣地為中心而建,

腳下還擁有完整的「甬道風雲遺跡」是導覽重點

空軍三重一村 11.jpg

老眷村也要有新思維設計了專屬APP QR Code,

只要開啟藍芽和手機定位就可體驗囉!

跟著導覽員引導下進入古老甬道,

年久失修的防空洞已重新整理完工,

可以穿梭於低矮狹窄的通道,

體驗曾經局勢緊張的戰爭時刻。

空軍三重一村 12.jpg

黛比到訪當天也一探地底神秘防空洞,

穿梭於狹窄的黑暗甬道中,

因洞內狹窄,要進入前需戴上鋼盔安全帽,

身體要保持謙卑謙卑再謙卑的彎腰,

有一段很特別設計完全黑暗,

耳邊響起一陣陣砲彈射擊的聲音,

感受局勢緊張的時刻,當走到出口,

重見光明的感覺好感動喔!

空軍三重一村 09.jpg

空軍三重一村 08.jpg

在眷村裡,看到有跳房子與兒時玩伴的玩具,喚起了黛比滿滿的兒時回憶。

空軍三重一村 07.jpg

走進老屋就好像坐上時光機回到從前,讓黛比進入過去的情景~

歡迎來我家吧! 客廳內的布置彷彿維持在當時年代。

空軍三重一村 16.jpg

空軍三重一村 15.jpg

廚房裡的一景一物讓黛比回想老爸的好廚藝,

可以吃到老爸家鄉的好味道,如今已成往事。

不過廚房老舊的鍋子,黛比家還可以看到幾個唷! 

空軍三重一村 18.jpg

當黛比看到《鄉愁》時,想起在2016年七月六日特地南下高雄出席「余光中人文講座」,

講座當天余光中在現場吟誦《鄉愁》感動很多人。

余光中人文講座 民歌41 21

空軍三重一村 21.jpg

看到余光中寫的鄉愁,當黛比看到眼前的景物紅了眼眶,

想起老爸說過15歲被抓去當兵後跟著國民政府來到台灣,

離開家鄉這輩子就回不了家,可想而知老爸對家鄉的思念,

這樣艱辛困苦的生活成家立業,扶養哥哥和我長大,

再看到破舊的行囊與衣服,讓我眼淚直流~~想念在天之靈的老爸,

感謝因為有你扶養我長大,讓我過著豐衣足食的生活。

空軍三重一村 22.jpg

空軍三重一村 23.jpg

空軍三重一村 24.jpg

空軍三重一村 26.jpg

空軍三重一村 25.jpg

空軍三重一村 27.jpg

當黛比看到這面牆上的東西,眼睛為之一亮好眼熟喔!

當年的「榮譽國民福利購買證」

有了這張證才可以到軍公教福利中心購物,

另外「現役軍人眷屬身份補給證」

我與哥哥年齡相差大,國中時哥哥已當軍官,

記得每到月中旬時就會發補給,

必須拿著身份補給證去領「米、鹽、油」,

以眷屬人數還分大口、小口。

空軍三重一村 28.jpg

空軍三重一村 29.jpg

空軍三重一村 30.jpg

看到這一大面的黑膠唱片牆,你認識幾位明星呢?

對黛比來說可都不認識,完全從父母口中知道的,

聽著黑膠唱片,餘音繞樑,感觸好深。

空軍三重一村 31.jpg

接著來到眷村村長的家,門口牆上有著美滿幸福的全家福,

黛比看到室內空間相當寬敞與擺設相當舒適以為是將領級的宿舍,

原來村長是空軍防砲司令上校王鴻鈞與林國英夫人房舍,

這棟宿舍民國43年建造,迄今已有六十年歷史,客廳原貌保存良好。

空軍三重一村 34.jpg

空軍三重一村 35.jpg

空軍三重一村 36.jpg

漫步在空軍三重一村裡的一磚一瓦充滿著老味道,

眷村角落都是黛比回想起老爸跟著國民政府來台艱苦生活,

想到老爸年少離家老無回,最後在美麗寶島長眠成為他的第二個故鄉。

新北市空軍三重眷村文化園區是一個寓教於樂的好地方,

可讓小朋友親身體驗眷村生活,還有小朋友最愛的扮家家酒、積木,

還有迷你眷村超可愛、互動式廚房(因為當天時間來不及忘記拍照了),

留待各位朋友到訪參觀拍照囉!

【黛比吃喝玩樂】相關連結

臉書LOGO.pngInstagram LOGO.jpg

 

arrow
arrow

    黛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